《北漂日記》在零下十度的北京,你是一股和煦的陽光。

對於「北漂」一詞,在我踏上北京的土地之前,我只有耳聞,並且在出發前看了網路上許多相關文章。面對接下來的日子,有了一些自己的美好想像。直到我真的開始過上一個北漂族的生活以後,我才發現原來想像與現實的差距這麼大,雖然只是來到中國念書,但在校園裡與同儕之間的競爭比起在台灣厚度就整整差一截。但北漂真的不好嗎?我相信每個人的心聲一定都不一樣。但對我來說,我的北漂能夠遇見你,是何其有幸。

因法規限制,涉及療效部分精簡,可洽LINE客服諮詢。

四年前的九月,我踏上北漂的航程,目的地北京。一個人在免稅店之間穿梭,難掩期待的心情,直到我聽見廣播裡傳來我的名字,成為北漂少年的故事開始了。

我,成為了一名北漂族。

對於「北漂」一詞,在我踏上北京的土地之前,我只有耳聞,並且在出發前看了網路上許多相關文章。面對接下來的日子,有了一些自己的美好想像。

直到我真的開始過上一個北漂族的生活以後,我才發現原來想像與現實的差距這麼大,雖然只是來到中國念書,但在校園裡與同儕之間的競爭比起在台灣厚度就整整差一截。

我很慶幸,我不需要在北京成為北漂租屋一族,住在本地生的宿舍裡,與現在成為朋友,但當時只是同學之間的同桌一起學習、一起矯正自己的咬字發音。

謝謝你們,帶著我一起成長,讓我在台灣回想起這段回憶時,總是可以帶上一抹微笑。

北漂好嗎?我只知道有你真好

是啊,看著身邊這群從大陸各地來到北京的朋友們,為了爭取更好的未來考取雙學位,近乎人人都是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重返校園。

我常問他們,這麼做值得嗎?為了一個學位,放下了自己原本的工作,甚至還有常常聽他們在討論的戶籍上面的問題。每一個人給我的解釋不約而同都是一個答案,「為了自己喜歡的專業,值得。獲得的同時,我們也需要用兩百分的努力去回應這個機會。」當時的我,很難想像在談笑間說出這些話的朋友,他們背後所肩負的是多麼沉重的壓力。

如果你問當時的我,北漂好嗎?我會毫不猶豫地跟你說「好」。

換作是現在,你問我,北漂好嗎?我只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好天真,不懂得面對生活,這麼不容易。

北漂真的不好嗎?我相信每個人的心聲一定都不一樣。但對我來說,我的北漂能夠遇見你,是何其有幸。因為有著共同興趣,班上同學就在熟識之後,每週約上大夥去學校附近的影院看各樣的院線片,而你和我也剛好在其中。慢慢的,大家也會約著一起去吃火鍋。十月份的北京,溫度已經下探到十度左右,即便中午陽光燦爛,但入夜的風常讓大夥抱緊在一起。

記得,當時正為著期末考發愁,因為要考筆試。剛好遇到聖誕節,就在預備考試之餘給朋友們都寫了張明信片,我給你發了消息說,「我在宿舍門口等你。」那天晚上,北京零下十度。你從門內輕輕探出頭來,笑著跟我說「怎麼了?」,「聖誕節快樂」順勢將明信片塞進她手中。

那抹笑容我一直記得,它像是零下十度的北京裡,和煦的一道陽光輕輕灑落在我心上。

北漂少年,是為生活奮力一搏的印記

說再見之前,她預備了一瓶香水給我,她什麼也沒多說,只說了「等你再來北京時,我帶你去走走。」那瓶香水至今仍然沒有用完,我保留了最後一點作為紀念。

後來回到台灣,我就買了氣味相近的「茉莉精油」。每當我想起她的時候,就會在房間裡擴散這股在記憶裡的味道。

如今,我已經畢業,卻仍在北漂。北漂台北,在這裡綻放自己的青春,把自己所學的奉獻在這個城市裡,就如同當年的我把一股滿腔熱血獻給北京。其實,北漂沒有比較偉大,於我而言,它只是我為了生活曾經奮力一搏的證明,在人才濟濟的城市裡不被淹沒。

link上房間的wifi,打開韓國的綜藝節目,把聲音unmute放聲大笑,是我北漂時的一個樂趣。

也是,你放鬆時最喜歡做的事。

 

延伸閱讀

《我的北漂日記》最遠的感情不是距離,而是選擇閉口不提

《我的日常幸福守則》生活在快步調城市,學會獨處是一種緩兵之計

《工作,之於我》與剪輯面對面,是一種自我對話的日常習題

康茵CAREIN完善售後服務,產品若有任何疑問,皆可至LINE客服諮詢。

熱門話題
最新文章
贊助廠商

法約爾國際認證機構

探索更多來自 康茵生技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